Skip to content

分享我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Thinking Snapshot

Published:

原文链接 | 原文内容 | AI 总结


谈谈我的“三观” | 酷 壳 - CoolShell

Toggle navigation酷 壳 – CoolShell

High一下!

酷 壳 – CoolShell =============== 享受编程和技术所带来的快乐 – Coding Your Ambition ------------------------------------

Search for: Search

谈谈我的“三观”

谈谈我的“三观”

2019年02月26日 陈皓 评论 155 条评论 203,409 人阅读

Image 1也许是人到了四十多了,敢写这么大的命题,我也醉了,不过,我还是想把我的想法记录下来,算是对我思考的一个snapshot,给未来的我看看,要么被未来的我打脸,要么打未来我的脸。无论怎么样,我觉得对我自己都很有意义。注意,这篇文章是长篇大论。

三观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人的三观其实是会变的,回顾一下我的过去,我感觉我的三观至少有这么几比较明显的变化,学生时代、刚走上社会的年轻时代,三十岁后的时代,还有现在。估计人都差不多吧……

目录

面对世界

年轻的时候,抵制过日货,虽然没上过街,但是也激动过,一次是1999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一次是2005反日示威,以前,我也是一个爱国愤青。但是后来,有过各种机会出国长时间生活工作,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随着自己的经历和眼界的开阔,自己的三观自己也随着有了很多的变化,发现有些事并不是自己一开始所认识的那样,而且还是截然相反的。我深深感觉到,要有一个好的世界观,你需要亲身去经历和体会这个世界,而不是听别人说。所以,当我看到身边的人情绪激动地要抵制这个国家,搞死那个民族的时候,我都会建议他去趟那个国家最好在在那个国家呆上一段时间,亲自感受一下。

再后来发现,要抵制的越来越多,小时候的美英帝国主义,然后是日本,再后面是法国、韩国、菲利宾、印度、德国、瑞典、加拿大……从小时候的台独到现在的港独、藏独、疆独……发现再这样下去,基本上来说,自己的人生也不用干别的事了……另外,随着自己的成长,越来越明白,**抵制这个抵制那个只不过是幼稚和狭隘的爱国主义,真想强国,想别让他人看得起,就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努力学习放在精益求精上,做出比他们更好的东西来。**另外,感觉用对内的爱国主义解决对外的外交问题也有点驴唇不对马嘴,无非也就是转移一下内部的注意力罢了,另外还发现爱国主义还可以成为消费营销手段……不是我不爱国,是我觉得世道变复杂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能力有限,请不要赋予我那么大的使命,我只想在我的专业上精进,能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过一个简单纯粹安静友善的生活……

另外,为什么国与国之间硬要比个你高我低,硬要分个高下,硬要争出个输赢,我也不是太理解,世界都已经发展到全球化的阶段了,很多产品早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了。举个例子,一部手机中的元件,可能来自全世界数十个国家,我们已经说不清楚一部手机是究竟是哪个国家生产的了。即然,整个世界都在以一种合作共赢全球化的姿态下运作,认准自己的位置,拥抱世界,持续向先进国家学习,互惠互利,不好吗?你可能会说,不是我们不想这样,是别人不容我们发展……老实说,大的层面我也感受不到,但就我在的互联网计算机行业方面,我觉得整个世界的开放性越来越好,开源项目空前地繁荣,世界上互联网文化也空前的开放,在计算机和互联网行业,我们享受了太多的开源和开放的红利,人家不开放,我们可能在很多领域还落后数十年。然而现在很多资源我们都访问不了,用个VPN也非法,你说是谁阻碍了发展?我只想能够流畅地访问互联网,让我的工作能够更有效率,然而,我在自己的家里却像做贼一样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随时都有可能被抓进监狱……

随着自己的经历越多,发现这个世界越复杂,也发现自己越渺小,很多国家大事并不是我不关心,是我觉得那根本不是我这个平头老百姓可以操心的事,这个世界有这个世界运作的规律和方法,而还有很多事情超出了我能理解的范围,也超出了我能控制的范围,我关心不关心都一个样,这些大事都不会由我的意志所决定的。而所谓的关心,无非就是喊喊口号,跟人争论一下,试图改变其它老百姓的想法,然而,对事情的本身的帮助却没有多大意义。过上几天,生活照旧,人家该搞你还不是继续搞你,而你自己并不因为做这些事而过得更好。

我对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态度是,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对待外国人,有礼貌但也要有节气,既不卑躬屈膝,也不趾高气昂,整体上,我并不觉得我们比国外有多差,但我也不觉得我们比国外有多好,我们还在成长,还需要帮助和协作,四海之内皆兄弟,无论在哪个国家,在老百姓的世界里,哪有那么多矛盾。有机会多出去走走,多结交几个其它民族的朋友,你会觉得,在友善和包容的环境下,你的心情和生活可以更好

我现在更多关心的是和我生活相关的东西,比如:上网、教育、医疗、食品、治安、税务、旅游、收入、物价、个人权益、个人隐私……这些东西对我的影响会更大一些,也更值得关注,可以看到过去的几十年,我们国家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这点也让我让感到很开心和自豪的,在一些地方也不输别人。但是,依然有好些事的仍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而且还很糟糕,这个也要承认。而对,未来的变数谁也不好说,我在这个国度里的安全感似乎还不足够,所以,我还是要继续努力,以便我可以有更多的选项。有选项总比没得选要好。所以,我想尽一切办法,努力让选项多起来,无法改变无法影响,那就只能提高自己有可选择的可能性

面对社会

另外,在网上与别人对一些事或观点的争论,我觉得越来越无聊,以前被怼了,一定要怼回去,现在不会了,视而不见,不是怕了,是因为,网络上的争论在我看来大多数都是些没有章法,逻辑混乱的争论。

很明显,与其花时间教育这些人,不如花时间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样就有更高的可能性去接触更聪明更成功更高层次的人。因为,一方面,你改变不了他们,另外,改变他们对你自己也没什么意义,改变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成长才有意义。时间是宝贵的,那些人根本不值得花时间,应该花时间去结交更有素质更聪明的人,做更有价值的事。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妻子埃莉诺·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说过下面的一句话。

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Average minds discuss events;
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

把时间多放在一些想法上,对自己对社会都是有意义的,把时间放在八卦别人,说长到短,你也不可能改善自己的生活,你批评这个批评那个,看不上这个看不起那个,不会让你有成长,也不会提升你的影响力,你的影响力不是你对别人说长道短的能力,而是别人信赖你并希望得到你的帮助的现象。多交一些有想法的朋友,多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那怕没有成功,你的人生也会比别人过得有意义。

如果你看过我以前的文章,你会看到一些吐槽性质的文章,而后面就再也没有了。另外,我也不再没有针对具体的某个人做出评价,因为人太复杂的了,经历的越多,你就会发现你很难评价人,与其花时间在评论人和事上,不如把时间花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改善自己或身边的环境。所以,我建议大家少一些对人的指责和批评,通过对一件事来引发你的思考,想一想有什么可以改善,有什么方法可以做得更好,有哪些是自己可以添砖加瓦的?你会发现,只要你坚持这么做,你个人的提升和对社会的价值会越来越大,而你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

面对人生

现在的我,即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我不喜欢爱国主义,我也不喜欢崇洋媚外,我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自由派,哪边我都不站,我站我自己。因为,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能让自己过好都是一些比较奢望的事了。

《教父》里有这样的人生观:第一步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第二步要全力照顾好家人,第三步要尽可能帮助善良的人,第四步为族群发声,第五步为国家争荣誉。事实上作为男人,前两步成功,人生已算得上圆满,做到第三步堪称伟大,而随意颠倒次序的那些人,一般不值得信任。这也是古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在你我准备要开始要“平天下”的时候,也得先想想,自己的生活有没有过好了,家人照顾好了么,身边有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可以去改善的……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提升自己,实现自我,照顾好自己的家人,帮助身边的人。这已经很不错了!

什么样的人干什么样的事,什么样的阶段做什么样的选择,有人的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我深以为然,而且,我觉得选择和决定,比努力更难,努力是认准了一个事后不停地发力,而决定要去认准哪个事是自己该坚持努力的,则是令人彷徨和焦虑的(半途而废的人也很多)。面对人生,你每天都在作一个一个的决定,在做一个又一个的选择,有的决定大,有的决定小,你的人生的轨迹就是被这一个一个的决定和选择所走走出来的。

我在24岁放弃了一房子离开银行到小公司的时候,我就知道,人生的选择就是一个翘翘板,你要一头就没有另一头,**选择是有代价的,你不选择的代价更大;选择是要冒险的,你不敢冒险的风险更大;选择是需要放弃的,因为无论怎么选你都会要放弃。想想你老了以后,回头一看,好多事情在年轻的时候都不敢做,而你再也没有机会,你就知道不敢选择不敢冒险的代价有多大了。**选择就是一种 trade-off,这世上根本不会有什么完美,只要你想做事,你有雄心壮志,你的人生就是一个坑接着一个坑,你所能做的就是找到你喜欢的方向跳坑。

所以, 你要想清楚你要什么,不要什么,而且还不能要得太多,这样你才好做选择。否则,你影响你的因子太多,决定不好做,也做不好。

就像最前面说的一样,你是激进派还是保守派,你是喜欢领导还是喜欢跟从,你是注重长期还是注重短期,你是注重过程还是注重结果……等等,你对这些东西的坚持和守护,成为了你的“三观”,而你的三观则影响着你的选择,而你的选择影响着你的人生。

价值取向

下面是一些大家经常在说,可能也是大多数人关心的问题,就这些问题,我也谈谈我的价值取向。

挣钱。挣钱是一个大家都想做的事,但你得解决一个很核心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别人愿意给你钱?对于挣钱的价值观从我大学毕业到现我就没怎么变过,那就是我更多关注的是怎么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值那个价钱,让别人愿意付钱。另外一方面,我发现,越是有能力的人,就越不计较一些短期得失,越计较短期得失的人往往都是很平庸的人。有能力的人不会关心自己的年终奖得拿多少,会不会晋升,他们更多的关心自己真正的实力有没有超过更多的人,更多的关注的是自己长远的成长,而不是一时的利益。聪明的人从来不关心眼前的得失,不会关心表面上的东西,他们更多关心的是长期利益,关心长期利益的人一定不是投机者,一定是投资者,**投资会把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投资在能让自己成长和提升的地方,那些让自己可以操更大的盘的地方,他们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和影响力。**而投机者在职场上会通过溜须拍马讨好领导,在学习上追求速成,在投资上使用跟随策略,在创业上甚至会不择手段,当风险来临时,投机者是几乎完全没有抗风险能力的,他们所谓的能力只不过因为形势好。

技术。对于计算机技术来说,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我并不害怕要学的东西很多,因为学习能力是一个好的工程师必需具备的事,我不惧怕困难和挑战。我觉得在语言和技术争论谁好谁坏是一种幼稚的表现, 没有完美的技术,Engineering 玩的是 Tradeoff。所以,我对没有完美的技术并不担心,但是我反而担心的是,当我们进入到一些公司后,这些公司会有一些技术上的沉淀也就是针对公司自己的专用技术,比如一些中间件,一些编程框架,lib库什么的。老实说,我比较害怕公司的专用技术,因为一旦失业,我建立在这些专用技术上的技能也会随之瓦解,有时候,我甚至害怕把我的技术建立在某一个平台上,小众的不用说了,大众的我也比较担扰,比如Windows或Unix/Linux上,因为一旦这个平台不流行或是被取代,那么我也会随之淘汰(过去的这20年已经发生过太多这样的事了)。为了应对这样的焦虑,**我更愿意花时间在技术的原理和技术的本质上,这导致我需要了解各种各样的技术的设计方法,以及内在原理。**所以,当国内的绝大多数程序员们更多的关注架构性能的今天,我则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编程范式,代码重构,软件设计,计算机系统原理,领域设计,工程方法……因为只有原理、本质和设计思想才可能让我不会被绑在某个专用技术或平台上,除非,我们人类的计算机这条路没走对。

职业。在过去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从基层工程师做到管理,很多做技术的人都会转管理,但我却还是扎根技术,就算是在今天,还是会抠很多技术细节,包括写代码。因为我心里觉得,不写代码的人一定是做不好技术管理的,因为做技术管理有人要做技术决定,从不上手技术的人是做不好技术决定的,另一方面,我觉得管理是支持性的工作,不是产出性的工作,大多数的管理者无非是因为组织大了,所以需要管人管事,所以,必然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处理各种问题,甚至办公室政治,然而,如果有一天失业了,大环境变得不好了,一个管理者和一个程序员要出去找工作,程序员会比管理者更能自食其力。所以,我并不觉得管理者这个职业有意思,我还是觉得程序员这个有创造性的职业更有趣。通常来说,管理者的技能力需要到公司和组织里才能展现,而有创造力的技能的人是可以自己独立的能力,所以,我觉得程序员的技能比管理者的技能能让我更稳定更自地活着。所以,我更喜欢“电影工作组”那样的团队和组织形式。

打工。对于打工,也就是加入一家公司工作,无论是在一家小公司还是一家大公司工作,都会有好的和不好的,任何公司都有其不完美的地方,这个需要承认。首先第一的肯定是完成公司交给你的任务(但我也不会是傻傻地完成工作,对于一些有问题的任务我也会提出我的看法),然后我会尽我所能在工作找到可以提高效率的地方进行改善。在推动公司/部门/团队在一技术和工程方面进步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进步是需要成本的,有时候,这种成本并不一定是公司和团队愿意接受的,而另外,从客观规律上来说,一件事的进步一定是会有和现状有一些摩擦的。有的人害怕有摩擦而忍了,而我则不是,我觉得与别人的摩擦并不可怕,因为大家的目标都是基本一致的,只是做事的标准和方式不一样,这是可能沟通的,始终是会相互理解的。而如果你没有去推动一个事,我觉得对于公司对于我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对人生的浪费,敬业也好,激情也好,其就是体现在你是否愿意冒险去推动一件于公于私都有利的事,而不是成为一个“听话”、“随大流”、“懒政”的人,即耽误了公司也耽误了自己。所以,我更信仰的是《做正确的事情,等着被开除》,这些东西,可参看《我看绩效考核》,以及我在Gitchat上的一些问答

创业。前两天,有个小伙来跟我说,说他要离开BAT要去创业公司了,说在那些更自由一些,没有大公司的种种问题。我毫不犹豫地教育了他一下,我说,你选择这个创业公司的动机不对啊,你无非就是在逃避一些东西罢了,你把创业公司当做是一个避风港,这是不对的,创业公司的问题可能会更多,去创业公司的更好的心态是,这个创业公司在干的事业是不是你的事业?说白了,如果你是为了你的事业,为了解决个什么,为了改进个什么,那么,创业是适合你的,也只有在做自己事业的时候,你才能不惧困难,才会勇敢地面对一切那种想找一个安稳的避风港呆着的心态是不会让你平静地,你要知道世界本来就是不平静的,找了自己的归宿和目标才可能让你真正的平静。所以,在我现的创业团队,我不要求大家加班,我也不鸡汤洗脑,对于想要加入的人,我会跟他讲我现在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各种机遇,并一直在让他自己思考,我们在做的事是不是自己的事业诉求?还可不可以更好?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事业为自己的理想去活一次,追逐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并不容易,需要有很大的付出,而也只有你心底里的那个理想值得这么大的付出……

客户。基于上述的价值观,在我现在创业的时候,我在面对客户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我并不会完全的迁就于客户,我的一些银行客户和互联网客户应该体会到我的做的方式了,我并不觉得迁就用户,用户要什么我就应该给什么,用户想听什么,我就说什么,虽然这样可以省着精力,更圆滑,但这都不是我喜欢的,我更愿意鲜明地表达我的观点,并拉着用户跟我一起成长,因为我并不觉得完成客户的项目有成就感,我的成就感来自客户的成长。所以,面对客户有些做得不对有问题有隐患的地方,或是有什么做错的事,我基本上都是直言不讳地说出来,因为我觉得把真实的相法说出来是对客户和对自己最基本的尊重,不管客户最终的选择是什么,我都要把利弊跟客户讲清楚。我并不是在这里装,因为,我也想做一些更高级更有技术含量的事,所以,对于一些还达到的客户,我如果不把他们拉上来,我也对不起自己。

在我“不惑之年”形成了这些价值观体系,也许未来还会变,也许还不成熟,总之,我不愿跟大多数人一样,因为大多数人都是随遇而安随大流的,因为这样风险最小,而我想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做真正的自己,就像我24岁从银行里出来时想的那样,我选择对了一个正确的专业(计算机科学),呆在了一个正确的年代(信息化革命),这样的“狗屎运”几百年不遇,如果我还患得患失,那我岂不辜负活在这样一个刺激的时代?!我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时代中做有价值的事就好了!这个时代真的是太好了!

(全文完)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酷 壳 – CoolShell ,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相关文章

Image 8: 好烂啊Image 9: 有点差Image 10: 凑合看看Image 11: 还不错Image 12: 很精彩 (424 人打了分,平均分: 4.80 )

Image 13Loading…


杂项资源

Programmer, 程序员

相关文章

Post navigation

上一篇 打造高效的工作环境 – Shell 篇

下一篇 记一次Kubernetes/Docker网络排障

《谈谈我的“三观”》的相关评论

  1. Image 20 **牛肉板面技术mltxx.com**说道:

    2019年09月16日 09:44

    想问一下提供一下思路MLTXX.COM

    回复

    1. Image 21 **网赚博客**说道:

      2021年07月04日 18:36

      龙五网赚博客:www.nizhuanqian.com

      回复

  2. Image 22 徐彩旭说道:

    2019年09月26日 00:40

    我喜欢尊称一下 陈皓老师,你在影响我们很多年轻人,在不断地给予我们正能量。谢谢!

    回复

  3. Image 23 李明说道:

    2019年10月11日 16:54

    感谢陈老师的分享。像是迷茫道路上的一束光,不大,但够亮。

    回复

  4. Image 24 王北山说道:

    2019年10月14日 11:43

    你好,感谢你的这篇文章。
    我有些疑惑想请教一下。
    现在的我在一家国企里面工作,工作内容和IT无关。但我一直很喜欢这些技术,编程,网络等技术。现在在自学编程。我十分想做IT方面的工作。请问是否需要找培训机构系统的先学习一下,因为我很难接触到这方面的人,所以学习的很没有方向和目标。谢谢。

    回复

    1. Image 25 Cloud说道:

      2019年11月14日 16:03

      我觉得在问“是否需要找培训机构系统的先学习一下”这个问题之前,先问下面几个问题会更好:
      1、你喜欢it技术,是否做软件开发就对你更合适?
      2、以哪些标准来分析你是否适合做软件开发?
      3、假设经过分析,你确定要做软件开发,哪些公司哪些岗位可以选作你的目标职位。
      4、在辞职去面试之前,你要掌握哪些知识、技能、能力就会差不多通过这些职位的面试?
      5、你做怎样的学习规划来掌握上述知识、技能?
      6、怎样调整学习状态来做到上述学习规划。
      7、现在市场上你能找到的培训机构教学质量怎么样、风格怎么样?
      8、你根据哪些想法和主客观因素,来判断你适合自学还是适合选具体哪家培训机构?

      再根据我个人的经验,说几条个人看法:
      1、从自学能力弱,努力提升自己到掌握好一点的自学能力,这个过程你的收获比参加培训班多很多。
      2、国内市场上的培训机构教学质量就那样,可以说9成以上的学员学出来的水平也就是入门水平甚至不到。

      回复

  5. Image 26 leyan说道:

    2019年11月23日 23:45

    三观时刻在变,比如全球化的认识,三个月后,可能不这么认为了,可能再过一段时间,我们不能再访问github了,不是因为墙,而且因为是屏蔽了中国区ip

    回复

    1. Image 27 Vincent说道:

      2020年08月20日 23:50

      有时真的不得不感叹,上层的人士得到的信息,看到的局面,真的比很多人要大、要远,这时那些愤青、公知的言行举止,看起来真的向小丑。

      回复

  6. Image 28 高宏说道:

    2020年06月02日 07:30

    与此文相见很晚啊,写得真是好

    回复

  7. Image 29 hansen说道:

    2020年08月26日 08:45

    这就叫三观一致

    回复

  8. Image 30 Will Xiao说道:

    2020年11月02日 10:39

    有幸读到老师的文章!我是一名刚刚30岁的程序员,在看老师的观点的时候,我自己也有思考,虽然有小部分观点跟老师不太一样,但是老师的大部分观点我是认同的。

    比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非常认同,对我个人来说,自己和家庭永远是最重要的,只有照顾好了自己和家人,才有资格谈更大的理想。

    我百度了一下这段话的出处,发现原文是:
    “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文中提到了格物致知,大概意思是:研究事物的原理,从而获得知识。我想,对于我来说,我还年轻,还有很多事情不太清楚,就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多学习一些技能,先把自己修炼好吧。

    回复

  9. Image 31 小愿君说道:

    2021年01月28日 19:58

    老师这篇文章有好多观点都让我耳目一新,谢谢老师的文章,我是一个初学者,在这里看到了好多技术性的文章,再次谢谢老师

    回复

  10. Image 32 吴松辉说道:

[2021年01月30日 21:00](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200290)
三观真好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200290#respond)

11. Image 33 MarkCao说道:

[2021年02月23日 15:13](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210040)

文末耗子叔说:选择对了一个正确的专业(计算机科学),呆在了一个正确的年代(信息化革命),这样的“狗屎运”几百年不遇。然而我觉得我们年轻一代的程序员比耗子叔的“狗屎运”更好,因为我们有像耗子叔这样的行业导师作为领路人。感恩。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210040#respond)

12. Image 34 **wall**说道:

[2021年04月09日 14:25](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230062)

想来,我曾经也是一个抵制日货的愤青。耗子叔三观很正。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230062#respond)

13. Image 35 **速卖通授权**说道:

[2021年06月18日 03:59](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265482)

很好,赞一个,加油!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265482#respond)

14. Image 36 **GearVPN**说道:

[2021年07月15日 11:57](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276242)

三观很正,点赞。学习。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276242#respond)

15. Image 37 **biubiubiu~**说道:

[2021年08月18日 15:54](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289069)

最近目睹了一场互联网”虐杀“事件,内心愤懑不安,看到老师的文章,有得到一丝宽慰。三观很正!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289069#respond)

16. Image 38 wcc说道:

[2022年01月29日 11:35](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362121)

如果是自己坚持的东西是错误的,由于个人的局限性无法认知,一直坚持下去岂不是变成固执的保守派了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362121#respond)

17. Image 39 风云无浪说道:

[2022年03月09日 21:49](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370238)

《教父》里学到的不应该是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么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370238#respond)

18. Image 40 **qiang**说道:

[2022年07月05日 11:58](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370576)

奔向四十岁路中,看了之后感触良多。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370576#respond)

19. Image 41 猎户悬臂的星星说道:

[2022年07月28日 22:15](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370621)

我自己不敢苟同您的一些想法,这两年的国际事件实在是不停刷新我的三观,我很佩服老一辈的科学家,现在很少有像他们一样的人了。毕竟99%都是普通人。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370621#respond)

20. Image 42 啦啦说道:

[2023年05月19日 10:20](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372183)

文章是2019年2月份的,大佬对全球化的认知无可厚非,现在呢?还觉得全球化理所当然吗?我也更赞同评论区几个老哥的意见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372183#respond)

21. Image 43 洪熙官说道:

[2024年02月17日 14:41](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372794)

感谢分享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372794#respond)

22. Image 44 日本人说道:

[2024年04月21日 23:01](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comment-2372885)

三观不行

[回复](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9085.html/comment-page-3?replytocom=2372885#respond)

23. Pingback: 2024 年清明随笔 – 槿呈Goidea

Comment navigation

评论分页

« 上一页 1 2 3 19085

发表回复 取消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 *

显示名称 *

电子邮箱地址 *

网站地址

Δ

Search for: Search

本站公告

Twitter @haoel

极客时间专栏
Image 45: 极客时间专栏

最新文章

全站热门

分类

标签

agile AJAX Algorithm Android Bash C++ Coding CSS Design design pattern ebook Flash Game Go golang Google HTML IE Java Javascript jQuery Linux MySQL OOP password Performance PHP Programmer Programming programming language Puzzle Python Ruby SQL TDD UI Unix vim Web Windows XML 安全 程序员 算法 面试

归档

友情链接

其他操作

CoolShell.cn © 2024 | Powered by WordPress | Based on Theme: Nisarg by Falguni Desai.京ICP备18054967号-1


Previous Post
分享我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Thinking Snapshot
Next Post
分享我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Thinking Snapshot